Cisco路由器配置信息及口令的清除技巧

所属分类: 软件教程 / 网络通讯 阅读数: 289
收藏 0 赞 0 分享

  在网络日常管理与维护的工作中,你是否遇到过这种现象:由于忘记了口令,你被原来亲切的“朋友”——路由器或交换机强行拒于门外,无法进行参数的重新设置、信息统计。下面就针对几种常见而重要的网络设备的口令清除方法谈谈本人的一点“小窍门”。 

  Cisco 路由器配置信息及口令的清除 

  适用范围:所有IOS在10.0及以上版本的Cisco 2000、2500、3000、4000、7000系列路由器。 
   
  清除步骤如下: 
   
  1.用路由器所带的串口线连接到Console口,以下通过Win95的超级终端进行; 
   
  2.路由器加电后60秒内,按下CTRL(如果不行按CTRL-BREAK)键,等待出现“〉”提示符; 
   
  3.键入“〉e/s 2000002”命令,并记录下返回值,用在后面“Router(config)#config-register 0x2102”命令中;(通常返回值是2102) 
   
  4.在“〉”符号后键入“o/r 0x42”; 
   
  5.键入“i”, 路由器将重新初始化,对于出现的提示问题,回答No; 
   
  6.键入“Enable”(没有口令,按回车即可); 
   
  7.改变口令(无论是否加密): 
   
  a. 输入“config mem”或“copy startup-config mem”; 
   
  b. 输入“write”; 
   
  c. 输入“config term”并输入“enable secret〈password〉”和“enable password〈password〉”,改变口令; 
   
  8.去掉用户提示及口令: 
   
  a.进入虚拟行配置模式,输入“line vty 0 4”; 
   
  b.输入“password〈password〉”,改变口令; 
   
  c.输入“login”(可以去掉用户提示,原来是login local); 
   
  9.完成后按Ctrl-z结束; 
   
  10.输入“write”保存所做的改变; 
   
  11.进入特权配置模式,键入“config-register 0x2102”(注意,必须完成此步); 
   
  12.Write保存配置信息; 
   
  13.退出配置模式,Reload完成重新启动路由器即可。 
   
  说明:o/r 0x42是从Flash中引导路由器,如果不成功,可采用o/r 0x41从ROM中引导路由器,其余操作与o/r 0x42相同,但是最好只在Flash引导不成功或Flash内容被删除、没有Flash情况下才用。使用0x41只能查看或删除配置信息而不能更改口令。 
   
   
  Cisco Catalyst 3000配置信息的清除 
   
   
  1.在交换机加电启动时,按住交换机后面板上的Sys Req按钮5秒钟,然后松开; 
   
  2.进入配置选单,选择“Clear Non-Volatile RAM”,即可清除交换机的所有配置信息(包括口令)。 
   
  3.根据需要,重新配置参数、口令等。 
   
  Intel Express交换机口令的清除 
   
  适用范围:Intel Express 10 Switch/10 Switch+/100FX Switch交换机 
   
  方法一: 
   
  1.进入交换机的维护模式(Maintenance Mode),输入:run defparm,以重启交换机,把原来的配置变成原始默认设置(原始默认没有口令)。 
   
  2.进入维护模式: 
   
  a.关闭交换机后按下面板上的Maint按钮,然后给交换机加电; 
   
  b.按下按钮保持3秒钟至System LED 绿色灯快速闪烁; 
   
  c.释放Maint按钮。 
   
  3.通过交换机的串口,用直连式串口线以9600/N/8/1,兼容VT100的终端模式进入交换机; 
   
  4.按Enter键,直到屏幕上出现命令行提示。 
   
  方法二:利用Intel交换机的后门 
   
  Telnet登录到交换机上,提示输入用户名时,随便输入一个,然后输入通用的口令“debug”,即可进入交换机。 
   
  3COM NetServer远程访问服务器 
   
  口令的清除 
   
  查看NetServer Configuration DIP开关,它控制NetServer的硬件配置信息。其中DIP4控制“Erase/Reinitialize Flash Configuration”。 
   
  清除步骤如下: 
   
  1.把DIP4拨到ON状态,当NETServer启动时,保于Flash的配置信息将会被删除; 
   
  2.关闭机器再把DIP4拨到OFF,加电启动,然后就可以重新配置了。  

更多精彩内容其他人还在看

两台电脑共享LAN快车上网的解决方案

问:单位的电脑使用中国电信的LAN方式上网,操作系统是Windows XP SP2,上网时需要进行虚拟拨号,是没有Modem的那种连接。我的一个同事最近又加了一台电脑,请问,用什么简单的方法连接这两台电脑共同用这个LAN上网?   
收藏 0 赞 0 分享

必学:电脑与网络维护常用技巧

如果你做电脑和网络维护方面的工作,来看看,你会发现这里面的小技巧很多是值得收藏并好好加以利用和学习的    第一条:Windows 2000 连接共享    interner connect share ICS
收藏 0 赞 0 分享

ADSL路由方式的NAT(端口映射)

NAT是网络地址翻译就是把公网IP翻译成私有地址, 又叫端口映射或端口转发. 采用路由方式是指ADSL拥有一个动态或固定的公网IP,ADSL直接接在HUB或交换机上,所有的电脑共享上网。这时ADSL的外部地址只有一个,比如61.177.*.*
收藏 0 赞 0 分享

防火墙配置不当导致网络无法共享

最近某小型局域网内的工作站无法通过服务器连接Internet,服务器可以访问Internet,管理员在进行自查无果后向笔者求救,笔者赶到后,首先了解了一下情况,此局域网所有机器操作系统均为Windows XP,通过服务器的Internet连接共
收藏 0 赞 0 分享

net命令使局域网文件同步更新

现在大家都希望有个同步软件可以达到网络目录或者文件的更新来减少自己的工作量,现在网络上也有很多软件可以达到这个目的,象同步专家之类的,但是这些软件需要安装服务端和客户端,客户端要常驻才能使用,并且占用了一定的资源。 
收藏 0 赞 0 分享

在网吧中如何使用双ADSL线路

现在网吧中使用ADSL作为上网线路的越来越多,一是因为ADSL比较便宜,另外是因为ADSL安装方便。但是ADSL的带宽有限,而网吧能否提供给用户高速稳定的上网线路,是能够留住顾客的关键。按照经验,如果是一条512K的ADSL线路,有10人同时
收藏 0 赞 0 分享

关于网络拥挤问题及对应处理办法

网络拥挤现象的基本症状是网络的某一部分或整个网络性能低劣。在高峰期,可能这只是暂现象。在其他情况下,这种现象可能逐渐漫延持续几周或几个月的时间,直到最后使网络性能降低到无法容忍的水平。   引起网络拥挤现象的原因有多
收藏 0 赞 0 分享

Internet连接共享组网实例技巧

ICS(Internet连接共享)是Windows 2000内置的一种网络连接共享服务,它可以使家庭网络或小型办公室网络用户非常容易的连接到Internet。    要使用ICS,有几点需要注意:    (1)启用ICS的计算机必须具有两个网络
收藏 0 赞 0 分享

加快Windows 2000访问网上邻居的速度

在部分机器的Windows 2000中打开“邻近的计算机”,常常会等上几十秒的时间,让人无法忍受。仔细分析会发现,在找到的计算机当中,包括“打印机”和“任务计划”两项。通过“网上邻居”浏览计算机时,Windows 2000会先搜索
收藏 0 赞 0 分享

浅谈Win 98中一块网卡实现两个网段的通信

目前,鉴于我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材内容的设置,绝大部分中小学校计算机安装的依然是Windows 98。笔者所在学校也一样,且教师办公用机和学生机的IP地址分属两个网段(办公用机在10.10.8.?网段,学生机在192.168.0.?网段)。办公
收藏 0 赞 0 分享
查看更多